2007年5月26日

市場學真面目

市場學的功課和試題是個案形式,答題要寫文章(essay),分析競爭形勢和獨特賣點後,在訂價、宣傳方法、分銷渠道、銷售方法,即所謂「四個P」上動腦筋。自小愛作文的我寫來得心應手,成績不俗。畢業時,一度尋找市場推廣工作,可惜招聘廣告只見銷售工作(sales),當年渾沌的我,又沒想起廣告公司的客戶服務部正是處理市場推廣事宜。

如今見識多了,方知紙上談兵跟實際工作是兩回事。想出一個宣傳策略不是太難,難的是具體執行,那才能驗証構想是否可行、是否達到預期效果。

從實際角度看,執行一個宣傳計劃需要兼顧的事情太多了,以簡單一個記者招待會為例,籌備過程的每項細節,足以衍生各式各樣的問題。唯有細心周到、肯吃苦、有解決問題能力、不怕挫折、擅於跟別人合作者才能擔當,難怪市場推廣人員多是女性。男性天性勇猛但欠細心和耐性,不擅兼顧瑣碎事情,較適合專心一致做銷售工作。

市場推廣是很人性的學科,不需要死背書,而是需要常識、見識、創意,那即是靈活的頭腦、敏銳的觀察力、靈巧的辦事能力。即使你並非修讀市場學,也可以多看書多觀摩自修。

Donald Trump的《飛黃騰達》節目是最佳「教育電視」,每週他開出的難題其實就是一次市場推廣習作,我們可從中吸收反面教材。好些大學畢業而有多年工作經驗的參賽者,腦袋卻往往出現盲點,構思的策略可笑而不可行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各位marketer,你可有同感?

沒有留言: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