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21日

心事與期望


梁芷珊 [東方日報 - 梁心發現專欄]

 

我常常想,一個普通人,快樂的時間多?還是不快樂的時間多?

在我而言,是心平氣和的時間最多,擁抱著平淡的心情,也許是一種幸福。

快樂其實很危險,因為每一次你感到快樂,都意味著,你在未來對快樂的要求將會提高。有些人,你寧願他不曾給你快樂,不曾為你製造期望,假如他的提供的快樂並不是永恆的話。

不快樂其實也很危險,因為每一次你感到不快樂,都意味著,你在未來對自己的決定將會多了制肘。有些人,你寧願不再相信他,不再對他投放感情,假如錯誤的一廂情願會為你帶來自責的話。

淡然地面對一切,不輕易感到快樂或不快樂,是一種修煉,每一個人的成長研習課題。

最近很多朋友來找我傾心事,我發覺每一個人的心事,都源於很多自設的期望。

做人真的不容易,沒有期望就會變得毫無目標;但設下太多期望,就不其然面對失望和挫敗感覺。

不如大家記著一點:其實別人無法得知你的期望,亦沒有責任了解你的期望,所以,你首先不要因為別人無法配合你而感到沮喪,任何時候,做好自己,最重要是不讓自己有後悔及自責的理由

 

☆…☆…☆…☆…☆…☆…☆…☆…☆…☆…☆…☆…☆…☆…☆…☆…☆…☆…☆

 

最近常想起參加American Idol的港人William Hung的成名金句:"I have tried my best, and I have no regret.", 能豁達地說出這句話可不是易事。他淪為笑柄,卻始終悠然自得,總覺得他眼中的世界該是很美好的。這,就是大智若愚吧?

要學他置成敗於道外嗎? 恐怕會令自己失去積極的動力。

做好自己,最重要是不讓自己有後悔及自責的理由 ,這才是王道。

1 則留言:

ka ki 說...

知易行難, 要完全唔受身邊人嘅影响確實唔易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